tn_IMG_1156 

在逛完錦市場後(點我),早餐也吃的差不多了。

回到四条通上,就隨便找個公車站就搭上車了。

路上又再一次的經過祇園四条這裡。

想當初我和凱蒂鴨第一次來京都,對京都的第一印象就是祇園四条。

唉....別再緬懷了,過去的事情是回不來的。

tn_IMG_1158  

就像是做壞事被抓一樣,過去的凱蒂鴨也只剩下照片了。

留下的只是一身橫肉,和曾經是個____的事實了。

tn_IMG_1159 

很快的,一下就抵達了東山三条。

下車之後,路上看到了一家花店,前面擺著一朵朵的『葉牡丹』。

雖然葉子長的很像高麗菜,但卻有一種高貴的美感。

讓我不自覺的在這裡停留一下。

tn_IMG_1160 

沿著三条通一直往東邊走,來到了三条通的白川橋上。

當然我來這裡的目的,就是為了三条白川附近的『明智光秀首塚』。

地圖上看起來好像有一小小段距離,沒想到一下就走到了。

tn_IMG_1161 

在白川的河岸旁,種滿了一棵棵的柳樹。

如果旁邊不是柏油路、而是黃土。

如果不是現代的房子、而是木屋。

在這河岸邊走著,會很有一種回到古代的感覺。

tn_IMG_1162 

走在白川旁,很有一種讓人親切的感覺。

乾淨的白川一旁完全沒有任何護欄。

連橫跨的橋上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。

感覺真的很有一種『自然』的感覺,還有一點的『不安全感』。

敢在都市裡面這樣做的,我猜大概只有日本人了吧。

 

像中壢老街溪旁邊,如果設置像是這樣。

摔死、臭死、髒死的人數可能會無以數計。

小時候看到那像岩漿一樣緩慢流動的老街溪,真的是令人震撼。

tn_IMG_1163 

前面第二座橋左轉,就可以看到明智光秀的首塚了。

光秀的首塚非常小一個,甚至比安倍晴明墓還要小。

而且位於住家中間,又沒有什麼觀光客,顯得格外清幽。

tn_IMG_1164 

雖然小歸小,京都市政府還是有在這裡立一個介紹的牌子。

整段歷史其實很簡單,我來簡單介紹一下。

 

明智光秀是織田信長的家臣。

常常可以看到的豐臣秀吉,也是織田信長的家臣。

在西元1582年,織田信長正如日中天,天下布武的時刻。

織田信長夜宿於京都本能寺時,明智光秀叛變殺入本能寺。

其叛變的原因依然是個謎,有十、二十幾種可能的說法。

最後羽柴秀吉,也就是豐臣秀吉,打著討逆判賊的口號,打敗了明智光秀。

而豐臣秀吉也延續織田信長的霸業,完成統一日本的大業。

相傳明智光秀在死後,家臣把光秀的頭就葬於此處。

PS:木下藤吉郎=>羽柴秀吉=>豐臣秀吉,都是同個人。

 

聽起來明智光秀好像是壞人,秀吉則是替主復仇的英雄。

但實際上,歷史是勝利者所寫的。

到底誰是誰非,只有當時的人才知道。

 

而明智光秀與羽柴秀吉合稱為織田雙璧。

與羽柴秀吉、松永久秀合稱為天下三秀。

與羽柴秀吉、柴田勝家、瀧川一益合稱為織田四天王。

光從稱號大概就可以猜想得到,明智光秀和秀吉這兩個人,是死對頭。

tn_IMG_1165  

再來補充一個關於光秀的小故事。

相傳光秀的妻子『熙子』,在嫁給光秀之前曾經感染過天花。

雖然後來病好了,不過卻在臉上留下了滿臉的疤痕。(多可怕可以上網查)

熙子怕光秀嫌棄,因此私底下願意以妹妹代替她嫁過去。

但光秀在識破這整件事情之後,卻不以為意的迎娶了熙子。

兩人在婚後感情相當的堅貞。

熙子才曾經在光秀放浪各國的時候,剪髮變賣來換取米錢。

某些史料稱熙子後來因某次光秀重病時,日夜在旁看護。

最後自己積勞成疾而病逝。

tn_IMG_1166 

看完了小故事之後,再重新看到『光秀公』。

是不是變得比較不陌生了?

也因為這樣,所以雖然要多走一點路,我還是在行程上要安排來這看看。

畢竟雖然不是什麼五星級景點,對我來講卻有那麼點感覺存在。

tn_IMG_1167 

一旁看起來非常有歷史的供養塔。

整個都已經變成圓圓的了,不知道是有多久的歷史了?

tn_IMG_1168 

光秀的頭就在裡面嗎?還是埋在地底下了呢?

或者其實只是『相傳』埋在這裡呢?

其實有沒有都不重要,只要相信是埋在這裡就好。

這樣那段歷史才能繼續留在許多人心裡。

tn_IMG_1170 

隔壁的『餅寅』,有在賣光秀饅頭!

而且似乎明智光秀首塚,就是餅寅在照顧的。

來到這裡,我當然也要順手買個光秀饅頭來品嚐一下。

詳情請參閱京都-餅寅光秀饅頭食記(點我)。

tn_IMG_1172 

拿著我的光秀饅頭,就沿著白川慢慢的走回去。

走在白川旁是一種很輕鬆的享受。

雖然照片中感覺就像是夕陽時的漫步,其實是早上11點。

tn_IMG_1173 

這似乎是一幅驚險的畫面。

真的是『自然』又『不安全感』阿。

 

 

這樣簡單逛一下,比一些知名的景點還讓人開心-布魯雞

arrow
arrow

    BlueG&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