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n_IMG_6207.JPG

會看到這本書,是由於在環島時於台南凱蒂鴨的友人家中借住,在深夜長談時所推薦我所看的一本書,希望我能找到自己的出路,雖然只看了三分之一,但已經讓我覺得獲益良多,因此上來推薦一下。

 

「不過,妳不怕回來找不到工作嗎?」

「為什麼會找不到?」

「笨蛋!你沒看新聞說現在工作很難找嗎?」

「那就多花一點時間找啊,為什麼要為這種假設性的問題而害怕?」

許多人盲從於新聞媒體、社會潮流,被自小所鎖定住的價值觀看這個世界,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、害怕自己沒有工作、害怕自己工作不夠好、害怕自己工作賺太少。

沒有工作似乎就變得很可恥,沒有工作似乎代表著你很無能,找不到工作就無法證明自己的價值,找不到工作就像失去了一切。

 

 

 

我像個機器人,每天只有四個動作:工作、吃飯、上廁所、睡覺

當我在國中的時候,思考過未來的生活,那時候我想過,若是我的人生只有上班工作、下班睡覺,我的人生有什麼意義?因此某一次寫作文,老師希望能寫我們未來想做的事情,我寫了我希望當陶淵明,簡簡單單耕作,簡簡單單生活,結果被老師拿出來唸給全班聽,小時候害羞的我臉脹得跟紅汽球一樣又紅又脹,但即使到了現在,我的志向還是沒變,因為我不願意讓我的人生過得像個機器人。

 

 

 

雜草可以保護土壤、蟑螂可以清除腐肉,而我到現在除了賺錢、排泄和製造一堆垃圾,我想不到自己還能對這世界有什麼價值。

即使不願意被這社會的價值觀所淹沒,但往往出了社會,卻不知不覺得就被汙染了,什麼工作薪水比較高、哪間公司待遇比較好、他們今年分紅分多少、我今年有多少特休。

這些價值觀緊緊的套住所有"出社會"的人們,錢、休假、養身、養小孩,還能有什麼新的話題?還能有什麼生活可言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某天我為了驅趕地上百來隻的蟻群,情急之下拿了一瓶足部舒緩噴霧試圖噴走牠們,結果,我完全沒想到,牠們竟然瞬間捲縮死亡,我嚇壞了!才知道生物比人類敏感太多太多,也才發現手上這瓶標榜著天然溫和的國際品牌保養品,原來已經荼『毒』了我好一段時間。

在這個社會的潮流中,我唸了快二十年的書,也拿到了電機的碩士學位,卻發現我對真正的世界並不了解,掛個名又代表了什麼?廣告媒體不斷打著天然的名義,標榜著健康無害,我知道這個謊言有太多人相信了,就像是某些商人,可以和一些單位勾結,再利用媒體製造恐慌與假象,讓自己多賺更多更多的錢,一切都是以利益再互相掛勾,但無知的人們卻很信這一套,就像一個出問題的公司換了個招牌,一樣可以繼續荼毒著人們。

我相信科技的進步,是為了帶給人們方便與幸福,但現今的社會,卻是打著光冕堂皇之名,行利益優先之實,勞役著所有的人,而被勞役的人還渾然不覺的繼續開心的被勞役下去,為了數字、為了面子、為了自我的利益,而社會的進步,使得人已經活的不像個人了。

 

 

 

「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,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!」保羅‧科爾賀在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』這本書這樣說過。

我渴望當一個平凡安逸的農夫,但是我卻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,因為我周遭的人們早已忘了自己是個人,也不知道該怎麼像個人一般活著,因此被扭曲的價值觀就這麼正氣凜然的不停壓迫著我,你不進好一點的公司將來怎麼辦?你不多賺點錢以後怎麼養家?學歷不高出去怎麼跟人競爭?沒有錢你有再大的抱負也做不了不是嗎?我希望當我真心渴望著往一條路前進時,不需要全宇宙都聯合起來幫助我,而是讓更多人知道,這個世界不是用那醜陋的價值觀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的。

 

 

 

曾經有個自己搭帳篷環島的女生跟我說:「我自己一個人在野外露營的時候,帳棚都會搭到人看不到的地方,因為我覺得人比較危險」

人性的危險在於人的慾望,而現在的人們不停地追求著自己的慾望,這並沒有錯,但總是會有人侵犯他人的權益來增加自己的利益,被慾望蒙蔽了雙眼,不顧他人的感受而去侵犯到對方,從殺人放火到在公車上霸著座位,簡單說,偷一百萬是偷,難道偷一塊錢就不是偷?但不停地偷著一塊的人們卻會不停批判著那些偷一百萬的人,忽略了自己小奸小惡,因此在現在的社會中,真正的豺狼野獸不是誰,就是一同活在這個社會的人們,人情冷漠周遭的人們彼此互不往來的事情,自然就順理成章,變成一個常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小時候,我們老怪爸爸忙著工作不陪我們出去玩,結果我們長大了,爸媽時間比較多了,卻換成我們自己忙著工作沒空陪爸媽,工作似乎成了家庭永遠的絆腳石,而且竟然一代又一代的【傳承】下去,但這到底是我們被逼的,還是自找的呢?

似乎說起來,現代社會的"工作"就像是萬惡不赦似的,是所有人賴以維生必備的事情,辛苦一輩子希望自己能跳脫這個迴圈,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下一代踏著前人的腳步進入這條不歸路,走不開,逃不掉,忙碌了一輩子換來的是讓下一代繼續忙一輩子,這個奴役著人們的價值觀到底是由誰而生?是掌握著金錢、權力的人在每個人小時候就不停的洗腦嗎?讓你感受不到自己是奴隸的事實,也讓你逃不出這個迴圈,你要有更好的享樂品質,你就必須不停的工作下去,當你老了你才能好好的"享樂"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過奇怪的是,當我站在羅山這塊金色地毯前卻一點也不興奮也沒發抖,而是很想哭。

是因為好久沒看到山了嗎?是發現原來每天吃的米是這麼美嗎?是聞到甘甜的空氣嗎?還是因為心底好久不曾這樣清澈平靜了?

現在在螢幕前看到這些話的人們,你記得你上一次打從心底感到如此的平靜清澈,是什麼時候嗎?我記得,當我在環島的時候,自己陷入了一種忙碌,從一早起床就是繼續往前進,依照自己所訂下的步調慢慢前進,忙著一點點的更往前一步,忙著尋找哪些有特色的景物,忙著思考晚上部落格要如何寫,忙著讓自己感受身邊的一切。心裡這麼的不平靜,這麼的忙碌,為了完成自己所訂下來的小小目標,當每晚寫完部落格,一天終於可以畫下句點後,點起我的菸深深吸了一口,原來我所忙碌的一切都只為了晚上這一瞬間的寧靜,我感受到了,我也沉浸在這夜晚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羅山村簡直是一個開關,可以把人的心打開來。在阿萍家住了一段時間之後,有一次我從山上散步到山下,突然發現,我竟然【學會】了對每一個迎面而來的陌生人真心微笑,【學會】和鄰居閒話家常,【學會】放下戒心和別人談談自己。我不像以前,會假裝用看手機會低頭掏包包之類的,無情的逃避那些明明就生活在自己身邊的人們。

所以,很多時候,我不禁覺得自己在這裡才真正像個【人】。

 當一個人願意放下他所擁有的一切,才會感受到原來人和人之間,其實是不需要中間那一座座的牆,不需要用盡一切手段緊緊的包覆住自己,不需要勾心鬥角去猜忌他人,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的簡單,但卻從來沒有人敢把手上的一切放下,深怕一放下之後被人搶走就回不來了,自己所習慣、熟悉的生活將會永遠消失,而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生活下去。

在環島的途中,我好幾次都想對旁邊那些正在騎腳踏車環島的人大喊加油,我想鼓勵他們,希望他們能夠繼續一步一步的往前進,但是我不敢,我害羞,我害怕,我不懂為什麼要害怕這個行為,為什麼要害怕給人鼓勵,我覺得自己很沒用,很可恥,雖然在後來我成功對一個人加油,不過他沒看到,但至少我踏出了第一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或許你覺得我說的太誇張了,「有機農產不是售價都比一般農產高很多倍嗎?轉型有機,他們應該超賺的吧!」許多朋友這樣問過我。

的確!有機稻米每百台斤(六十公斤)的收購價的確比一般稻米高了20~30%。但是工時卻提高了50%、產量下降40%。

用我們上班族的語言來說吧,公司有一天突然大發慈悲的告訴你:『喔~傑克啊!你真是太神奇了!因此公司決定要給你加薪30%!你只要每天工時多50%、假日也來上班就行了!』

每個人眼中只看到別人好的地方,不停地羨慕著別人好的那一塊,卻沒思考過是不是別人付出了多少努力與代價。而在台灣,最辛苦的一群人,供應著台灣人所吃的米飯、蔬菜,生活往往最沒受到保障,收入也是少得誇張。反倒是掌控著龐大財富與權力的人,整天哭喊著司法不公、待遇不公、稅賦過高,你們知道這些人是誰,鄙視嗎?厭惡嗎?但卻有一群人也希望爬上和那些人一樣的位置,做一樣的事情,因為他們與其過著被壓榨的生活,倒不如壓榨別人,而不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個風俗良好的社會,你們唯一的權力就是手上的那一張選票,以後就會投到那些人身上。而我,我只想努力做個【人】。

 

 

 

 

忿忿不平的-布魯雞

arrow
arrow

    BlueG&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