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n_P1000773 

來到了台南,若是以前問我,最想吃的東西是什麼呢?

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回答「花園夜市」。

但現在再問我一次,我和凱蒂鴨都會異口同聲的說「山!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桃山!

tn_P1000744 

我每次來桃山呢,看到外面常常都這樣掛滿花圈。

因為這裡常常舉辦文定、歸寧等喜宴,也有許多團體宴會辦在這。

光憑著這一點,就讓我覺得台南人真的太幸福了!

就像是東海大學的人真的是太幸福了,離湯姆漢堡這麼近!

tn_P1000772  

這家日本料理,自從我之前吃過一次之後,從此就深深的愛上!

結果到現在吃了好幾次,還是一直讓我覺得非常的滿意!

凱蒂鴨聽到之後也一直很想吃吃看。

因此在這次的旅途,桃山是唯一有被列入絕對要去的行程。

也可以說,我們這次的台南之旅,有一半的原因就是因為要吃桃山才來的。

tn_P1000771 

單獨用餐的客人,一般都會被安排在一樓中間、或是旁邊的包廂。

有時候一樓也會擺桌宴客,一般客人就會被放在一旁的包廂裡。

二樓則是喜宴會場。

tn_P1000748 

我們兩個這次被安排在中間的座位。

桌子看起來非常的雅致,但過沒多久之後就會變得慘不忍睹。

tn_P1000745 

我們桌子的正前方,就是師傅們料理的地方。

所有好吃的東西都從這裡產出。

tn_P1000747 

這次我們點的是一人份500元的創意定食。

這個創意定食會隨著季節來變更菜色。

我第一次來吃的時候,吃的也是創意定食。

只不過和這次從頭到尾的菜色差異還滿大的!

tn_P1000756tn_P1000757

怕有人需要,所以在這裡先附上菜單供人參考。

tn_P1000758tn_P1000759

tn_P1000760tn_P1000761

右下角的那張,是每一陣子都會更換的菜單。

像是800元的金桃山定食

500元的創意定食,和CP值霹靂無敵超級高的250元中食。

都是過一陣子來吃都會變得不一樣的菜色。

tn_P1000746 

準備進入主題開始好好介紹了!

這一道就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前菜!

我上完廁所之後就看到有一盤花生放在眼前了。

不過似乎不是每次都會有前菜,但這前菜不太重要。

tn_P1000751 

好,進入主題來開始介紹吧!

第一道就是這盤生魚片。

這一盤裡面有四種魚,鮪魚赤身、鮭魚、旗魚、海鱺。

每一樣都是非常非常的好吃!我先來好好介紹一下師傅的刀工。

 

根據我在將太的壽司裡面所學到的,壽司師傅的刀工非常重要。

生魚片一定要切的有稜有角,而且不能因為放太久而被自己重量壓到軟塌下來。

因為你切的越有稜有角,就代表刀子越沒有過度擠壓魚身而破壞魚肉的鮮味。

沒有軟塌,也代表手溫影響的程度比較小,也沒有放太久造成魚肉溫度過高。

而且工整的切邊,代表著師傅的手藝,也決定了這生魚片到底水準如何。

食材七分、刀工三分,不好的刀工往往會毀了一個很好的食材。

 

鮪魚赤身-光看到這個切邊、看到這個厚度,就知道這個赤身一定很棒!

這個鮪魚赤身吃起來不像吃到飽的那種酸酸又多筋的鮪魚。

沒有因冷凍而造成魚肉受損,所以口感綿軟細緻。

雖然因赤身的緣故,所以沒有豐富油脂讓口感入口即化,味道也不如中腹肉這麼香濃純甜。

但這赤身的刀工和水準,在台灣絕對是數一數二的。

---

旗魚-有沒有看到照片中那像是樂高一樣的角!

那不是『冷凍』之後再切所以才直挺挺的角,而是新鮮和刀工造就的!

吃了之後,比起一般沒什麼味道的旗魚,這旗魚相較之下鮮甜許多。

剛放入嘴中的時候還感受不到。

漸漸在咀嚼的途中,鮮味、香味、甜味,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從魚肉中釋放出來。

這麼好吃的生魚片若是要在台北吃到,是需要付出多少代價阿!

---

海鱺-從以前在外面吃生魚片,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:

海鱺常常都被當成增加份量的陪襯,往往都是最沒味道又份量最多的。

但我第一次吃到桃山的時候,可能剛好是季節的問題。

那一次吃到的海鱺竟然比鮭魚還鮮甜許多!真的讓我大為震驚!

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麼鮮甜的海鱺!當下我真的有一種身為漁夫才有的幸福的錯覺。

 

不過這次的海鱺呢,相較於我第一次吃到的時候是有段差距。

吃起來依然是可以稱得上鮮甜好吃,口感和味道都是非常的棒。

但第一次吃到竟然比鮭魚還鮮甜許多的震撼,已經深刻的刻畫在我腦海中。

因此相較之下這一次的海鱺讓我就覺得還好。

---

鮭魚-鮭魚一定要留到最後一個吃!

因為鮭魚那又油又香濃又甜滋滋的滋味,

如果第一個就吃鮭魚的話,其他的魚怎麼吃也吃不出香甜味了。

 

而這次的鮭魚則是毫不留情的拿下本日MVP!

一放入嘴中,立刻滿嘴都是鮭魚香濃的油脂,融化在舌頭上。

一咬下去之後,那鮮甜滋味根本就是在嘴裡爆開!

甚至可以說甜到讓我懷疑他有拿針筒注射糖液到魚肉裡面一樣!

那甜蜜蜜的滋味,讓我和凱蒂鴨兩個人沈浸在鮭魚海裡面好久。

tn_P1000753 

這一份則是三色前菜。

因為沒有菜名,所以我從左到右來介紹一下。

 

左邊-這應該是拿大黃瓜繞圈切片,然後中間包裹著海鮮。

上面再用菊苣來裝飾(應該是菊苣不是山茼蒿吧?!)。

老實講我已經忘記中間放的是什麼海鮮了。

但我只記得吃到這一道的時候,我和凱蒂鴨都看著對方說「

印象中吃起來是多汁又軟的大黃瓜,包裹著某個Q彈的海鮮。

咬起來的口感豐富,而且多汁順口,吃完非常清爽又舒服!

也因為看起來不太好吃,吃到嘴裡更增添一種驚奇感!

---

中間-這一看就知道,在小黃瓜的切片上放蝦肉再淋上佐醬。

小黃瓜清脆多汁、蝦肉鮮嫩、醬汁帶有一點微酸。

光是用看的就可以想像得到他的滋味,味道也很不錯!

不過比起左邊的那個,

自然就少了那種原本以為不怎麼樣,結果卻是非常好吃的驚喜感。

---

右邊-這一道看起來就非常的精緻特別,也很好奇是什麼食材。

放入嘴中咬了幾口後,大概可以猜到是什麼。

最底下的是地瓜切片、紅色的是蕃茄、再上面的應該是鮑魚,然後搭上美乃滋醬。

因為鮑魚比較耐嚼,所以在咀嚼的時候存在感很明顯,鮮味也很不錯。

蕃茄和美乃滋主要就是負責配色和搭配的味道。

底下那個地瓜則是非常的特別!綿綿密密的口感和鮑魚成很特別的對比!

而且用地瓜來入菜,讓這道前菜增添一種很在地的風味。

tn_P1000754 

這一道則叫做『菊揚』。

其實就是炸物,只不過因為炸好擺盤成菊花的樣子。

所以稱做『菊揚』,看起來也真的非常的漂亮。

tn_P1000755 

為了方便食用,所以中間已經有切開來了。

菊花的部分是用香菇包著餡料來炸的。

上面其實還有一片炸牛蒡,不過在拍照的時候已經在我嘴裡了。

 

香菇吃起來軟嫩多汁,而且很輕鬆就可以咬斷。

餡料中則是帶有香菇的香味,彼此融洽不衝突的在一起。

而他的餡料我則覺得非常的好吃!


一般外面這種用香菇包起餡料來炸的料理,像是BUFFET吃到的那種。

往往在餡料裡面,都會有一種油膩、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的感覺。

簡單講,如果吃過天天都黑心的NO.1水餃,就類似那種感覺。

 

而這裡的餡料吃起來則不會有那種油膩噁心感。

可以很明確的吃到韭菜、蝦仁、肉末等等的口感。

而且吃起來清爽多汁,和香菇一起搭配真的是一種很棒的享受。

tn_P1000762 

接下來上的則是壽司。

雖然相較起之前那幾道,這壽司看起來很弱。

但其實他的品質是還滿不錯的!

先來講講前面的那個捲壽司。

 

這一個捲壽司其實還滿大個的,外面裹上柴魚或是青海苔粉。

中間的餡料其實也滿簡單的,小黃瓜、魚板、蟳味條、某個炸物。

但一個壽司最重要的是什麼?

第一當然是他的料,第二則是壽司的醋飯。

 

一個好吃的壽司醋飯其實不難做,只在於師傅用不用心。

舉個典型的例子,像是爭鮮的醋飯就很普通且不怎麼樣....

更慘的是很多台灣店家,自稱日本料理,醋飯用的卻是普通白米!

而且壽司切的、捏的亂七八糟,米粒黏的到處都是。

 

而桃山的切工,可以看到壽司的切面平整,沒有硬切下去而造成的擠壓。

醋飯本身也是酸味適中,吃在嘴裡慢慢咀嚼著,是一種很棒的享受。

充滿黏性的米飯、每一口都有清爽自然的酸味,再搭配上餡料的滋味。

即使餡料看起來普普,但吃在嘴裡就是可以感受到師傅的用心。

 

而那個看起來像是蟹肉的壽司呢,不是真的蟹肉。

但跟我在日本吃到的一些蟳味條很像,因為吃起來的口感和味道都很棒!

雖然不是真正的蟹肉,但卻能滿足想大口吃螃蟹的心情!

tn_P1000764 

這一道則是烤香魚,而且是(母)的。

意思就代表裡面很多很多蛋啦!

光是想到滿滿的魚卵我.....(吞口水)。

這好吃的程度真的不用言喻!

 

而且原本我想說,如果是母的香魚,那他的肉應該就不怎麼樣了。

因為這時候香魚本身的養分,都會全部集中到魚卵。

因此肉質往往吃起來都會比較乾澀貧乏。


結果沒想到香魚本身的肉質還是非常的好吃!

雖然並不像平常吃到的,每一口都是充滿油脂那麼肥嫩。

但香魚的清爽滋味還是讓人著迷!

特別是我們沒有時間壓力下,慢慢的、細細的品嚐。

不放過骨頭邊、鰭邊的任何一塊肉,

這種享受真的是讓我和凱蒂鴨笑的合不攏嘴!

tn_P1000766 

雖然醜了點,不過還是要拍出來SHOW一下!

中間那一整條不是別的,整大塊都是香魚的魚卵!

即使現在看到我還是很想罵髒話!「X!怎麼這麼好吃!

我想也許哪天我和凱蒂鴨吵架的時候,只要拿出這張照片我們就都笑了。(傻笑中)

 

這魚卵的口感吃起來其實很像大隻的、肥嫩的柳葉魚。

PS:不是鹽酥雞攤那種瘦小的柳葉魚,水準差很多。

只不過魚卵比較小顆,口感更為細緻。

而且口感非常非常的緊密扎實,每咬一口都是濃縮的精華在嘴裡擴散開來。

魚卵本身也和香魚本身很像,清、香、甜,讓我真的好想再多吃幾隻!

tn_P1000767 

而其中魚卵的某個位置,也就是魚肚那裡。

可以看到魚卵有點暗暗的、黑黑的。

這個部位要特別介紹一下!

 

其實這個部位吃起來很簡單,就是『大人的滋味』,不過是魚卵版!

這部分的魚卵吃起來不像其他部分這麼清香。

口味就是苦苦的、香香的、濃濃的。

雖然就是這麼簡單的大人滋味,但吃到這裡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喜極而泣的感動。

不過不愛吃的人還是一樣不喜歡啦!

但因為我實在太愛了,所以才特別講一下!

tn_P1000763 

這一份則是鍋燒料理!

到底是什麼呢?不賣關子,打開蓋子就知道!

tn_P1000765 

燈燈燈等~其實就只是松阪豬肉。

不過用這種方式來煮倒是挺特別的。

 

而這個松阪豬肉呢,吃起來就真的100%是台灣人所謂的『松阪豬肉』。

油脂、油花、口感都非常的不錯!

只不過吃起來的味道其實就沒什麼特別可提的了。

而且這一道也讓我和凱蒂鴨稍微嫌了一下。

 

因為再怎麼好吃,豬肉畢竟是豬肉,沒煮熟就是不能吃。

沒熟的豬肉吃下去之後會有什麼代價?

可以查詢Animal Planet頻道的『人體內的怪物:豬肉蛔蟲』來看看。

這一道煮到底下的酒精膏都沒了,豬肉還是有一點帶紅色。

凱蒂鴨也在我有事沒事的『豬肉蛔蟲催眠大法』之下,她也越來越不敢吃太生的豬肉。

因此這一道料理,如果能換成牛肉的話其實會比較好。

畢竟牛肉是可以生吃的,這樣我們吃起來也會比較安心一點。

tn_P1000768 

最後這一道則是『養生盅』,其實就是人參雞湯。

不過我們吃到這裡的時候,其實肚子已經很飽了!

從頭到尾看起來似乎沒什麼東西,但我們吃完卻是飽到肚子都鼓起來!

PS:凱蒂鴨肚子一直都是鼓著的。

 

即使這樣,我們還是好好的享受這最後一道雞湯。

喝起來很順口,味道也非常的濃郁。

只不過因為太飽,所以喝到後來都不知道在喝什麼。

tn_P1000770 

在我們以為這一餐結束的時候,沒想到竟然還有甜點!

因為看起來實在是很好吃,所以我們還是低下頭把這甜點給吃完。

 

這甜點應該可以說是「紫米西米露」。

但說是西米露又有點怪怪的,因為底下的那個不是西米露。

而是像是米還是什麼製作的,吃起來一點都不像QQ或是西米露那種人工口感。

但到底是什麼東西我也不太清楚,不過吃起來很自然很舒服。

 

紫米帶有一點點澀味,牛奶滑順,像是西米露的東西黏滑。

吃起來不甜不膩,吃完之後嘴裡也不會有像是奶精造成嘴裡的負擔。

雖然肚子很飽,但我還是覺得這甜點滿好吃的!

tn_P1000769 

沒想到最後的最後,竟然還有水果和另一道甜點!

我和凱蒂鴨都已經站起來去旁邊上廁所了!

不過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吃到底,畢竟浪費食物是要不得的。

 

先來講講他們的水果。

雖然我們吃的時候是冬季,我之前第一次吃的時候也是天氣很冷!

但是他們的西瓜卻是看起來不怎樣,吃起來卻像是夏天的西瓜一樣甜。

雖然口感不像夏天西瓜會沙、水分又多。

但清脆的口感下,卻像是把豐年果糖注射進去一樣甜。

這點讓我一直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什麼,為什麼冬天會有這麼甜的西瓜?

 

再來講講旁邊的那個咖啡果凍。

那個果凍其實很有趣,果凍上還看得到回收符號、日期等等。

因為這是師傅拿類似像布丁杯來手工製作的。

因此吃起來有一種小時候自己做果凍的感覺。

雖然不是很好吃,只不過心裡面倒是挺開心的。

 

 

最後整體來說呢,我覺得這500元吃這一餐真的是非常的划算。

這種水準、這種品質,在北部要花多少錢才有可能換得到?

而且師傅的廚藝、刀工真的是沒得挑。

因此我非常非常推薦,如果有機會來台南要吃吃看桃山日本料理!

桃山日本料理 

地址:台南市健康路二段460號(健康店)

電話:06-2614163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momoyama.com.tw/

 

 

吃過一次我就變成桃山的粉絲了-布魯雞

arrow
arrow

    BlueG&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