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n_DSCN2117  

前陣子有事情回中壢住了一陣子,意外發現中壢竟然開了一家頗熱門的壽司店!

而且不是爭鮮那種"把生魚片放在醋飯上"的東西,而是比較正統的板前壽司。

愛吃日本美食的我當然不可能錯過這麼好的機會!

特別是在發現,竟然有台灣很難得才有機會吃到的魚之後,毅然決然的立刻叫凱蒂鴨給我打電話過去訂位!

 

先來講一下用餐的時段好了。

坐著做壽司有三個用餐時段,17:3019:3021:30

用餐時間就是整整兩個小時,每次最多只能容納八個人。

因此根據我目前所知,整個十一月大概晚上七點半的位子都沒了。

 

而照片中在燈籠旁邊的那位,就是幫你握壽司的師傅。

別以為他怎麼工作的時候竟然在外面玩IPOD在爽,實際上他已經忙到快崩潰了。

光是我和凱蒂鴨在外面等待的半個小時(我們傻傻的早了半個小時到),他電話從來沒有中斷過。

可以看得出來這家壽司最近在中壢真的非常的熱門!

簡單講就是要跟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說:『要預約,請早!』

tn_DSCN2115  

這家坐著做壽司的地址位於中原大學正門前面的那條中北路上。

就在中原國小的正門口斜對面,外面掛著一個大大的燈籠,還滿好找的!

凱蒂鴨這時候很感慨的說『終於要拍照了嗎!我們好久沒拍網誌的照片了!

有了小孩之後,想要兩個人單獨出去吃飯真的是比登天還難。

tn_DSCN2116  

從這門口進去,遠處有一個也掛著燈籠的那家,就是坐著做壽司了!

老實講,這麼隱密的地方、這麼小的店面,要把吃的做起來真的很難。

改掛個紅燈籠再加一個皮條客站在門口,說不定反而客人絡繹不絕阿!

tn_DSCN2120  

原本只是想拍個門面的,結果凱蒂鴨因為太久沒拍照!就擺出自以為拍藝術照的POSE。

而整家店的店面寬度,就是照片中的寬度再加一扇門。

這麼小小窄窄的一家店,所以僅能容納八個人而已。

tn_DSCN2121  

因為我們是第一組到的人,所以在上一批客人吃完之後,老闆有唱名請我們先進去。

店裡面就這麼大而已!因為我拍照的時候,就是貼著剛剛凱蒂鴨拍藝術照的後面牆壁。

tn_DSCN2123  

進去的時候要脫鞋子,位子底下腳是可以伸直的。

tn_DSCN2125  

一旁放著一些師傅的參考書!

我平常自己是從來不看書的,唯一對書著迷只有在看金庸的時候(漫畫書除外)。

但看到這些料理的書,倒是讓我有極大的興趣!

不過不太好意思就直接這樣拿來看。

tn_DSCN2127  

前面廢話實在太多了!直接跳到食物比較重要!

在一開始師傅會先問你要點680還是980的菜色,而我和凱蒂鴨現在太窮了,680已經是我們負擔的上限!

然後會問我們需要什麼飲料,有清酒、啤酒可以選,不過因為我要開車,所以我們就乖乖點茶就好。

而且我覺得要品嘗壽司的美味的話,盡量不要喝刺激性太重的飲料,但後來我真覺得如果點個啤酒就好了。

 

第一道 開胃菜 毛豆

他們的水煮毛豆吃起來鹹味比較重,和一般餐廳吃到的清淡口味毛豆不同。

老闆是用鹽分比較重的水來煮的,吃起來鹹香鹹香,非常的適合下酒!

tn_DSCN2128  

盤子上師傅會先將今天磨的阿里山山葵放一坨在每個人前面。

一般人大概會想說,不過就是個芥末嘛~有什麼特別的?

但其實光是芥末就有很大的學問在裡面!

 

無論是芥末的產地、磨具的顆粒粗細、磨出來之後的時間,都會大大影響芥末的香氣與味道!

特別是在台灣,大多數吃到都是芥末粉調出來的芥末塊,單純就是嗆、辣。

而真正的現磨山葵的味道卻是乏為人知。

雖然我不知道師傅是不是在五點半那場之前就磨好的,但這芥末的味道的確比市售的好太多了。

山葵淡雅的清香,在舌間上微微刺刺的辛辣味,以及吞下去後所吐出來的淡淡香味。

只可惜這種滋味在台灣只有比較高級的日本料理店吃得到。

tn_DSCN2129  

醃薑片也是在吃壽司時,方便清除口腔殘餘味道的好幫手!

不過往往也是不受重視的腳色之一。

他們的醃薑吃起來口味不重,應該是說比較偏向原味。

一般吃到的醃薑片都是酸甜味太重,已經沒有薑本身的味道。

而他們的醃薑片吃起來,是那種醃過之後圓潤的辛辣味,還帶有一點淡淡的甜味。

tn_DSCN2130  

第二道 微炙北海道干貝壽司

師傅在切好之後,用瓦斯槍在表面炙烤了一下,因此干貝的纖維曲線就變得很明顯,看起來格外美味。

在這裡吃壽司可以用筷子夾,也可以直接用手抓來吃,我是直接用手拿,因為覺得這樣比較美味。

 

一放入口中,舌尖立刻感受到干貝那濃郁的香甜氣息!

干貝也隨著咀嚼,就這樣一點一點的融化在嘴裡,留下的是甜滋滋的濃郁香味。

凱蒂鴨一旁也喊著說:『他在我嘴裡融化了!他在我嘴裡融化了!

不用她講,光看她眼睛我就知道這干貝讓她有多滿意。

 

而干貝的產季一般都在冬天,但拜養殖干貝的技術,現在一年四季都吃得到,而且味道差異不大。

養殖又分為播種養殖和垂下養殖:

播種養殖就是把幼苗丟進去讓他自己成長,這種扇貝運動量大,貝柱就會富有口感。

垂下養殖就是電視上常見的,用繩索垂掛在海中進行養殖,口感就會柔軟綿滑。

 

而坐著做這裡進的干貝,一吃立刻就知道是屬於第二型的了,

但這麼鮮甜的真的是比較少見,也許炙烤的那道功夫就是吃起來特別鮮甜的關鍵點。

tn_DSCN2131  

至於為什麼叫作坐著做壽司呢,這張照片應該就很明瞭了!

因為老闆真的是坐著做壽司XD,這畫面可不是隨處可見的阿!

tn_DSCN2132  

第三道 琵琶魚生魚片佐辣蘿蔔泥

老實講,琵琶魚到底長什麼樣子我並不是很確定!

鮟鱇魚的別名也叫琵琶魚、水族箱裡面的清道夫也稱做枇杷魚。

不過師傅說琵琶魚是台灣的魚產,因為尾部那邊有幾塊硬質的斑點,抓起來看就像是琵琶一樣,所以俗稱琵琶魚。

 

而這琵琶魚生魚片吃起來則是口感有點脆Q脆Q的。

清淡滋味搭配上帶有一點微微刺刺辣的辣蘿蔔泥,吃在嘴裡頗為清涼舒服。

雖然很多人愛吃的是那種比較華麗氣派的壽司。

但這口感和淡淡的滋味我還滿喜歡的(特別是老闆說這隻魚早上還活跳跳的)。

tn_DSCN2133  

第四道 微炙花枝夾明太子握壽司

在炙烤後,老闆所切的花枝切花整個綻放開來,賣相真的是非常的棒!

再加上中央隱約透出的那一抹鮮紅,藏在底下準備隨著花枝一同綻放出濃郁滋味的明太子也十分誘人!

因為事先已經知道底下藏著的是明太子,因此在吃的時候我有特地將花枝咬斷,

然後將藏在底下的明太子用舌頭去細細的翻攪品嘗。

 

花枝滑滑Q彈的口感,再由明太子來補足花枝所缺乏的濃郁滋味!

在嘴裡慢慢的咀嚼著,每咬一口明太子的味道就越來越鮮明。

我立刻就轉過頭跟凱蒂鴨說:『這一道一定是妳喜歡的!

結果後來離開後,凱蒂鴨反而跟我說覺得這一道不怎麼樣,她完全吃不到明太子的味道。

我猜她大概是沒像我有特地去咬斷花枝,把明太子的味道給慢慢咀嚼出來,

而是大口吞然後咬咬咬,然後還沒感受到明太子就吞下去了。

tn_DSCN2134 tn_DSCN2135  

第五道 海膽甜蝦軍艦捲

老實講,因為太久沒寫食記沒拍照了,我都忘了相機裡有小花模式可以用了............

害我拍到這裡才想說怎麼這麼難對焦,原來我忘了開近拍模式。

 

這道海膽甜蝦軍艦捲,光是賣相就可以讓不少人大吞口水了。

而吃起來的滋味更是絲毫不讓我有一丁點的失望,甚至超乎我的預期!

一放入口中,超級濃郁的海膽滋味簡直就像是賞了我一個超級大的巴掌一樣!

在咀嚼後更是不得了,甜蝦的甜味和微微Q彈的口感,完全補足海膽所缺乏的部分。

海膽的濃郁鮮味,混著甜蝦香甜的滋味,再搭配上甜蝦的口感和海苔的香氣。

一時之間我根本找不出我可以挑剔的地方,這不是絕配、什麼叫做絕配?

 

以前在權太呂壽司吃過兩次海膽,也在爭鮮和一些號稱高級的餐廳吃過海膽。

但以前吃到的滋味簡直讓我根本無法接受海膽這種東西!

從前吃到的海膽,回憶起來只有"腥、苦、藥味",也許中間有出現一點香甜,但卻被怪味徹底壓過去。

後來發現原來海膽主要分成馬糞海膽和紫海膽,但無論哪種海膽基本上都一定會泡過明礬。

如果不泡明礬的話,海膽很快就會融化變成一攤水無法保存。

 

再加上海膽本身品質差異極大,絕對是一分錢一分貨,產地處理時會貼上不同等級標籤來區分。

我就沒奢望過能吃到品質多好的海膽了。

但沒想到竟然讓我在台灣能吃到這麼好吃的一道海膽壽司,真是要感謝坐著做老闆阿!

而這一道不用問也知道,應該穩坐凱蒂鴨今年美食MVP的寶座了,我看她吃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

tn_DSCN2136  

第六道 現烤玉米筍

在品嘗過濃郁香甜的甜蝦海膽壽司後,上這一道現烤玉米筍是很棒的選擇。

清香鮮甜的玉米筍,香甜滋味不會和海膽的鮮甜相衝突。

而且那清甜的多汁的滋味和脆脆的口感,更能在上一道的濃郁之後,讓嘴裡帶來清爽的滋味。

這是一道不可或缺的休息站。

tn_DSCN2137 

第七道 鰤魚生魚片 

在這裡先聲明,這片生魚片底下的那個凹陷處是我用筷子夾夾不起來造成!

因為努力夾到一半發現忘了拍照,放回去重拍所以才這樣凹來凹去的!

不是因為師傅刀工不好造成魚肉被切成這副德性!

 

而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鰤魚生魚片,但他油脂有多豐厚在我還沒放入口中前就已經知道。

因為真的太肥了!我筷子怎麼夾都夾不起來!

一放入口中,果然是富含油脂,邊緣處還帶有一點脆口的嚼勁。

但濃郁的油脂中卻還是有一點清爽的香味。

 

不過鰤魚的產季是在冬季,夏天7~8月是鰤魚的產卵季,是鰤魚味道最糟的時節。

而鰤魚又會隨著成長階段體型大小分成四種稱呼:若鰤、幼鰤、稚鰤、鰤魚

現在這季節要吃到這麼肥的鰤魚,我猜這應該是養殖的鰤魚吧!

tn_DSCN2139 tn_DSCN2140  

第八道 微炙秋刀魚握壽司

這一道可是台灣極為罕見的!畢竟台灣賣的秋刀魚幾乎清一色都是遠洋漁船補回來的冷凍秋刀魚。

鮮度上已經大打折扣,如果再加上解凍方式不好的話,往往都會有很重的腥臭味!

曾經在節目上看過日本一些地方有賣秋刀魚生魚片,那時就讓我大大的震驚!

原本根本不期望有朝一日能吃得到,但坐著做壽司完成了我小小的夢想了,感動。

 

滿心期待的放入口中,軟嫩細密的肉質讓我有一點小小的吃驚。

畢竟生的秋刀魚的口感,和已經烙印在腦中那烤過秋刀魚的口感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!

淡淡的甜味中可以吃得出當季秋刀魚所富含的油脂滋味。

但嘴裡依稀還是可以感受到像是烤秋刀魚的香氣,不知道是不是表面有稍微炙燒過的緣故。

也許和生的秋刀魚真的很陌生,吞下去之後那滋味就比較難再回憶起,但至少我曾經吃過就是很爽的一件事情!

tn_DSCN2141 tn_DSCN2142  

第九道 涼拌吻仔魚

這道涼拌看起來晶瑩剔透,只差吻仔魚不會在醬油裡面游泳而已了。

而且這透明度簡直就是訴說著這吻仔魚有多新鮮,光是看到就讓人口水直流!

但是呢,我其實還滿不喜歡這一道菜。

 

滑溜新鮮的吻仔魚,吃在嘴裡一咬就化開,僅會留下一些細細魚骨的口感。

但在調味上,不知道是醬油的鹹味過頭了,還是因為海魚本身就會帶有很重的鹹味。

過重的鹹味吃到我後來舌頭有一點麻麻的。

但如果我一開始有點啤酒或是清酒來喝的話,也許這會是一道很棒的下酒菜!

但我配的是茶阿.......

不知道如果換成是啤酒的話配起來會不會讓我豎起大拇指。

所以因為過鹹的情況下,我並不是很喜歡這一道新鮮的吻仔魚!

tn_DSCN2143 tn_DSCN2144  

第十道 微炙紅衫魚握壽司

當吃到這一道的時候,看著師傅繼續拿著他的瓦斯槍噴下去!

這時候我心裡就想『台灣人愛吃微炙那種半生熟滋味沒錯,但不用每道都給他噴一下吧!

雖然其實心裡和嘴裡都吃得非常滿足,但還是忍不住暗暗的嘀咕了一下。

 

但當我將這紅衫魚握壽司一放入口中的時候,我真的是差點沒給師傅土下座跪下去謝罪!

一咬下去,整個鮮甜滋味在口裡大爆發!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香甜阿!

特別是那微微炙烤過的部分,簡直就是將整個魚的甜味和油脂都給逼了出來。

如果沒有炙烤的這道功夫的話,也許很甜沒錯,但卻不會有這種像是噴出來一樣的甜味!

再加上表面的那一些紫蘇鹽,濃郁的甜味中帶有淡淡芳香。

這一道真的是讓人出乎意料的黑馬!光是現在想到都流口水了。

tn_DSCN2146  

tn_DSCN2145  

第十一道 炙烤比目魚鰭邊肉軍艦壽司

是的,又是一道表面微炙烤過的壽司,但是這可是比目魚阿!比目魚!

我這個人愛吃美食,但是口袋空空所以也沒什麼機會吃到太多好料。

比目魚也是我朝思暮想,但卻一直沒有機會吃到的美食阿!

而且這麼巨大的一個軍艦捲,簡直可以稱他為坐著座的大和號了!

 

一口吃進嘴裡,那隨著咀嚼不斷冒出來的油脂和膠質,完全擴散到我嘴裡的每一個角落!

那個滋味真的是非常的肥美!我還是第一次吃到這麼肥嫩的魚肉。

簡直就像是把魚皮和魚肉間肥嫩的部分全部刮下來,然後一口吞下去的感覺。

表面的炙烤也適當的消除一些多餘的油膩感!

口感也是非常的獨特,就像是在吃魚鰭骨旁的肉一樣,一條一條軟軟QQ的,但卻不會咬到任何骨頭。

但可惜的是,美味之中卻有些什麼不足的地方。

 

比目魚盛產於冬天,一到春天整個滋味會一落千丈變成無人問津。

而在這吃到的比目魚,肉質比較鬆散,油脂則是非常豐富。

當下讓我直接聯想到這應該是養殖的比目魚才會這麼肥吧!

因為我吃不太出來魚本身的滋味,而且是鰭邊肉但肉質卻比較鬆散。

不過我沒吃過天然的比目魚,也沒辦法看到在處理前的魚(養殖比目魚肚子會有斑點)。

有朝一日等我吃過天然的比目魚才能再來做比較了。

tn_DSCN2147 tn_DSCN2148  

第十二道 蛋壽司

這道蛋壽司的滋味,可是和日本幾個地方吃到的完全不一樣喔!

一般日本所吃到的蛋壽司,口感細密、口味很甜,根本就可以當成是蛋糕一樣來吃。

但坐著做壽司這裡的蛋壽司,口感偏硬,醬油高湯滋味!

 

切一塊放入嘴裡,稍硬的口感,咬下去湯汁從縫隙中不斷滲出。

鹹味適中、帶有醬油香氣的蛋捲,而且這種偏硬的口感非常的好吃!很對我的口味!

雖然比起像是京都錦市場的三木雞卵,火侯功夫上可以再繼續努力!

但滋味上坐著做還是大獲全勝啦!(只針對我自己而言)

害我吃完都想自己去買個方型煎蛋捲用的鍋子來自己做了。

tn_DSCN2150  

一口氣都只講吃的看到太累了,來穿插一下店內拍到的東西好了。

好幾把不同的片魚刀,看的出來師傅在這方面有下過不少苦工阿!

而且旁邊還放著一個本枯節,在這邊吃到的高湯應該是用這削出來柴魚煮出來的吧。

現削的滋味一定比我們在外面買那種刨好的好太多了。

tn_DSCN2152  

意外發現一旁的柱子上,放著根室產的海膽盒子,不過底下卻掛著一把鑰匙。

原本猜想會不會是店門口的鑰匙,結果後來有個客人說想去上廁所,

師傅就請他拿著這把鑰匙去外面某個上鎖的地方上廁所了.....

tn_DSCN2154 

tn_DSCN2155  

第十三道 散壽司

華麗的散壽司是日本人在節慶時的代表料理之一,像是紅豆飯及鯛魚飯也是常見的代表。

但我想大多數人,會認為散壽司不過就是把各種魚料放在醋飯上,光只是看起來華麗而已,

我可以跟你說,這絕對是大錯特錯的想法!因為只要吃過就知道!

 

醋飯上放著今天有吃到的幾樣魚料,再加上晶瑩剔透的鮭魚卵,最後淋上些許醬汁再加一點芥末。

稍微攪拌之後就可以開始一口一口細細品嘗。

隨著自己意思夾起魚料,配著少量的鮭魚卵和醋飯,每一口都吃得到不一樣的滋味!

並且藉由鮭魚卵作為媒介,將不同的魚料、醋飯混搭在一起,那融合在一起的風味真的是絕妙!

濃郁的海膽、油脂豐富的比目魚、清爽Q彈的枇杷魚等等,吃在嘴裡每口都是驚奇。

這和單獨凸顯出某些魚的風味的握壽司相比,是另一種不同層次的美味。

老闆,再來十碗我都吃得下!

tn_DSCN2158  

第十四道 烤午魚

已經接近尾聲,這道烤午魚已經讓旁邊的凱蒂鴨喊著好飽吃不下了。

但老實講我還可以再吃一輪阿,這麼好吃的東西怎麼會吃不下?!

 

這道烤午魚外皮香酥,鹹味適中,就算已經吃飽的人其實慢慢吃細細品嘗是很不錯的選擇。

可以慢慢品嘗魚皮、魚背肉、鰭邊肉、魚肚、魚頭各個部位的不同滋味。

特別是骨頭旁邊的肉,慢慢吃更能品嘗出其中的美味。

所以在我細細品嘗之後.....就變成這樣了。

tn_DSCN2162   

大魚吃完變小魚,肚子還多了幾粒蛋,活生生的海洋世界阿。

是因為真的很好吃所以我才不想浪費每一個部位阿!

tn_DSCN2161  

第十五道 海鮮味增湯

在後台的第二位師傅專門負責燒烤類和煮湯。

根據他的說法呢,他用現場的人數煮出剛好人份的湯,裡面一滴也不剩。

因此眼前這碗湯可以說是精華,用這麼多料煮出這麼一點湯。

 

這碗湯喝起來非常的濃郁,花枝頭依然軟嫩、蛤蜊也還很飽滿!

真的像是在喝蜆精、雞精一樣濃,非常的好喝。

但我喝起來的時候覺得唯一的問題就是有點偏鹹,雖然離太鹹還有段距離。

不過師傅有特地說明,因為前一道菜是烤魚,鹹味口味都偏重,

如果這道湯口味不加重的話,味覺麻痺的我們會喝不出湯的滋味。

在這部分也看得出師傅編排菜單上真的滿用心的!

tn_DSCN2163  

第十六道 紫米麻糬

在經歷過前面十五道菜的震撼教育後,這道甜點也一點都不馬虎!

不過呢,有看到湯匙上的痕跡了沒?

是的,因為太好吃了,我吃到一半才發現忘了拍照.......

 

這道紫米麻糬非常好吃!紫米有點澀澀的口感搭配冰涼麻糬的Q彈,以及奶油微甜的滋味。

連一直喊著已經吃不下的凱蒂鴨都開始抓起碗來狂吃!

而且吃完之後無論是嘴裡、心裡都有一種深切的滿足感!

tn_DSCN2165  

最後付帳的時候,老闆拿的是之前他買鮭魚卵的盒子當作收錢的盒子!

IKURA(乙哭啦),跟日文的多少錢同音,讓我看到不禁笑了一下。

 

當然從頭到尾吃下來,讚美的聲音遠大於批評的聲音。

其中不是沒有缺點,像是

1. 我這一餐有稍微炙烤過的壽司太多了,雖然大多數的確烤一下更好吃,但也會想吃到一些魚最本身的美味。

2. 從頭到尾的菜單的確有用心設計過,但高潮起伏不大,因為一直高到下不來阿!!如果能多點起伏更鮮明會更好。

3. 口味稍微有一點偏重,如果一開始點清酒或啤酒搭配的話就會非常的合適,不過我喝茶的話舌頭就會比較辛苦了。

但整體來說這間店是100%會讓我想回頭繼續品嘗不同季節的菜色!瑕不掩瑜阿!

 

這一頓我們一人花了680元,CP值真的非常的高!

從前菜到最後甜點總共算16道,每一道只要42.5元!!!

老實講這種價格真的是便宜到太誇張了!

不過老闆有說從11/1就不分價格了,全面一律820元,但怎麼算還是很便宜阿!

但因為位子太少,所以基本上11月已經被訂的差不多了,想吃的人真的要趁早。

也希望兩位老闆能夠不辭辛勞,精益求精,努力維持住品質,讓中壢人也能吃到道地的壽司阿!

 

地址:桃園縣中壢市中北路107號C室

電話:0989025064

營業時間:17:3019:3021:30 (六、日中午12:00~14:00) 禮拜一公休
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uoZheZuoSushiWoShouSi?fref=ts

 

 

中壢能吃到道地的壽司,真的很讓人感動-布魯雞

 

arrow
arrow

    BlueG&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