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n_IMG_8543.jpg 

離開了興福寺、猿沢池(點我),我前往奈良町的方向前進!

在元興寺附近看到這一個飛躍的鹿的雕像,有一種很美的躍動感!

可惜太大了,我無法塞到包包裡面帶走.....

tn_IMG_8540.jpg  

這一帶有許多很古老的日式建築,放眼望去全都是差不多兩層樓的小小木造房子。

騎著我的卡打掐、漫遊在這裡,有一種在古今穿梭的感覺。

 

而騎著騎著看到這個奈良町落語館。

要不是我聽不懂日文、更聽不懂他們的梗!

不然我好想進去聽他們講好笑的故事阿~

tn_IMG_8541.jpg 

外面還有很特別的風神雕板。

tn_IMG_8544.jpg 

來到了元興寺,不過這一個好像不是正門,不過一樣可以繞道正門去!

我就直接騎著我的卡打掐進去了。

tn_IMG_8547.jpg 

旁邊剛好有停腳踏車的地方,車子停在一旁我就開始鑽過小路走去正門。

地面上有著滿滿的銀杏葉,看起來真的很美。

tn_IMG_8549.jpg 

看起來頗為空曠的正殿-極樂坊。

但是我不知道要付門票錢就先闖進來了EpochTimes2495.gif,從側門進來的壞處,沒看到售票口。

因此害售票的阿姨緊張了一下,真是不好意思。

不過售票阿姨也不管我會不會日文,很認真的跟我介紹路線怎麼走、有什麼特別的文物!

真是親切但是卻緊張怕我逃票然後追過來的阿姨EpochTimes2494.gif

元興寺:門票400円。

tn_IMG_8552.jpg 

極樂坊裡面是可以參觀參拜的,不過記得要脫鞋。

tn_IMG_8553.jpg 

來這裡就是要入境隨俗,即使跪坐在旁邊也要保持心神寧靜。

但我大概30秒就撐不住了,跪坐實在太痛了!

tn_IMG_8555.jpg 

後面有一整排的佛像,不過也沒多到稱得上壯觀。

而美座佛像前面似乎都有個名字,不知道是不是捐贈的。

tn_IMG_8556.jpg 

旁邊這位應該是弘法大師的坐像。

tn_IMG_8559.jpg 

這是極樂坊裡最重要的文物-智光曼茶羅。

我怕講這故事會有人睡著,還是別講好了。

tn_IMG_8560.jpg 

三寶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。

我看著看著會睡著.....

tn_IMG_8561.jpg 

雖然不大,但歷史非常非常悠久的極樂坊。

等等我會稍微講一下這裡的故事。

tn_IMG_8562.jpg 

這是極樂坊側邊的外觀,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對吧!

tn_IMG_8563.jpg 

旁邊有一整排的......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講。

tn_IMG_8564.jpg 

而底下卻有這幾個很特殊的小東西。

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含義?

所以我不敢把凱蒂鴨抓去跟他一起合照,怕如果是有歷史的東西就不好了。

tn_IMG_8565.jpg 

旁邊這個是寶物院,裡面有一些很特別的佛像、還有正中央那個縮小比例的五重塔!

不過禁止照相,因此只能在門口拍一張嘍!

tn_IMG_8568.jpg 

其實我喜歡銀杏樹勝過楓樹,銀杏有一種很迷人的美艷。

tn_IMG_8570.jpg 

我實在是不懂這旁邊有這麼多像是碑的石頭是代表什麼含義?

看起來很像佛像的雕刻,但不知道是不是歷史非常非常的悠久,所以才看起來磨損得很嚴重。

tn_IMG_8578.jpg 

這是剛剛的極樂坊,有沒有人感覺哪裡有些不對勁?

有一種不太協調的感覺。

tn_IMG_8579.jpg 

答案就是這上面顏色變化很大的屋瓦。這些是有一千三百年歷史的屋瓦了(阿姨講的)!

在西元537年蘇我馬子和聖德太子一起打敗了排佛派的頭領物部守屋,打開了日本佛教的通路。

隔年蘇我馬子再飛鳥地區開始著手建立佛寺-飛鳥寺,為元興寺的前身。

而當時百濟的國王為了援助日本最初的佛寺建立,獻出了佛舍、僧人、寺工、瓦博士、畫工、鑪盤博士。

而當時的瓦博士所造的『日本最初的瓦』,就用於飛鳥寺上。


在西元718年,飛鳥寺遷移至奈良時,也一起搬到了現在的地方,飛鳥寺也改名為元興寺。

當時日本首都遷移到奈良平城京,元興寺在當時被稱做為平城的飛鳥。

所以上面那些花花顏色不均的瓦、年紀可是非常大的了!不過也僅剩那一區塊有剩下,其他都是重新鋪過的。

tn_IMG_8571.jpg 

旁邊有一間沒什麼人進去逛的『小子房北向土間不動尊』。

tn_IMG_8572.jpg 

我不太清楚這一間事幹嘛用的,旁邊沒拍到的地方有一尊小小的不動明王。

tn_IMG_8574.jpg 

外面的地上放著一塊神鳥鳳凰的雕板。

tn_IMG_8575.jpg 

還有一個仰躺著的惡魔在小小的庭院中間。

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勒?我實在是找不到解答。

tn_IMG_8576.jpg 

因此反正沒人,我和凱蒂鴨就坐在這小小的庭院發呆。

看著眼前仰躺著的惡魔,真是有一種詭異的氣氛。

tn_IMG_8577.jpg 

靜靜的元興寺,其實現在逛的部分只是以前元興寺的一小小塊。

以前元興寺的腹地廣大,和東大寺、興福寺並列為當地的大型寺院。

不過現在的元興寺只剩下這小小一部分,其他的地就變成像是奈良町這樣的民房並列著。

tn_IMG_8582.jpg 

話說這一尊看起來總覺得和寺廟有點搭不起來,不知道為什麼。

tn_IMG_8585.jpg 

元興寺不大,一下就繞一圈繞完了,還有一些楓葉紅的正是時候,搭配上銀杏就會色彩繽紛。

tn_IMG_8586.jpg 

離開了元興寺,看到有店家正在蒸東西,我肚子就開始有點餓了。

因此我決定前去之前看到有人分享的『甘茶屋』,想說來喝杯熱茶吃個甜點。

tn_IMG_8587.jpg 

路上看到這個很可愛的蘿蔔,哈哈。

tn_IMG_8588.jpg 

在尋找的路上,發現了這個中將姬誕生寺!

怎麼好像是動畫、電動裡面才會出現的東西?!

因此抱持著好奇的心情,我就來看看這到底是什麼地方。

tn_IMG_8589.jpg 

中將姬誕生靈地,還真的有這麼一回事!不是唬爛人的!

原來是小弟我孤陋寡聞阿~真的是失敬失敬!

還以為是動漫宅惡搞出來的地方,畢竟這實在是一個很酷的名字。

tn_IMG_8590.jpg 

旁邊還有個已經看不到字的石碑。

上面還有三隻勿聽、物視、物言猴。

真可愛~


tn_IMG_8591.jpg 

根據我的查詢後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實!


中將姬物語.....

在西元747年,朝中大臣藤原豐成及妻子都沒有孩子,於是向神許願乞求子嗣,之後如願生下了一女。

當時藤原豐成正好獲得天皇賜予「三位中將」的封號,因此就將小女孩命名為『中將姬』。

中將姬5歲時,不幸生母死亡,父親藤原豐成再娶了一位新妻子。

在中將姬8歲那年,在春季女兒節的慶典上,琴藝演奏表現出色而得到孝謙女帝的褒獎,因而被繼母懷恨在心。

其繼母數次計畫想要殺害中將姬卻都無法得逞,最後因毒殺陰謀的失誤反而害死了親生兒子豐壽丸。


中將姬14歲時,繼母利用父親豐成出門巡視諸國的時機,對中將姬覆以污名,再命令家臣松井嘉藤太帶中將姬到雲雀山加以殺害。

(這是白雪公主的故事嗎?怎麼突然覺得有點像。)

然而松井嘉藤太不忍下手殺害心地善良的中將姬,故想辦法欺騙其繼母而讓中將姬隱居於雲雀山。

父親藤原豐成出巡回來後,得知中將姬之死相當悲傷、感嘆。

不過在次年,為了散心入山打獵時,卻意外與中將姬重逢,於是就將她接回京城。


中將姬在16歲時,雖蒙賜后妃,但她不奢望世間的榮華富貴,反而下了決心進入高名望的當麻寺出家為尼,從此專心研修佛法與研習藥草知識。

中將姬最初在雲雀山即寄居於初代津村重舍母親的娘家(藤村家),基於與藤村家族交流的機緣,

她將長年研習所得的婦人病特效秘方傳給了藤村家族,這也就是藤村家家傳藥--中將湯的由來

 

以上摘錄於台灣津村順天堂股份有限公司網頁。

 

俗話說的好『沒喝過中將湯、也看過中將姬出生的靈地阿!』

你‧看過了嗎?

tn_IMG_8593.jpg 

在尋找甘茶屋的路上,發現了元興寺小塔院跡。

不過這附近上下坡實在太多又太陡!

喘呼呼又快冷死的我實在沒力氣去逛。

tn_IMG_8594.jpg 

最後發現了,原來甘茶屋早就沒開了,原址就是一開始路過的微笑蘿蔔這家!

已經換成賣料理的店了,因此我只能帶著滿肚子的失落而離開.....

不過也因為這樣,讓我意外發現中將姬的出生靈地、也第一次知道中將湯的由來!

這應該算是狗屎運吧?

 

元興寺

營業時間:09:00 ~ 17:00

門票價格:400円

 

 

即使喝過中將湯,但你了解他嗎!-布魯雞

arrow
arrow

    BlueG&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