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棄業日記.jpg  

每個人對每樣事物的感受都不相同,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,我不只是單單不愛看書,而是根本不看書的人,即使小時候家裡開書局,我所看的也只有烏龍院恐龍圖鑑,上了國中被強迫看一些書,像是環遊世界八十天奧德賽迷航記,國中升高中則是我人生看過最多書的時候,金庸小說-飛雪連天射白鹿  笑書神俠倚碧鴛,36本總共看了一百次以上,和很多金庸迷比起來看的是少很多很多了,而大學、研究所,時間全被遊戲、動畫、漫畫佔據,看書?連很多Paper都假裝看過就蒙混過去而已。


畢竟閱讀書刊不是我的興趣,除非被逼或是與我有共鳴,而這本棄業日記,讓我非常嚮往能夠體驗到現代人不太能體驗到的生活,而努力完成一件事情、不違背自己的的真實,讓我非常感動,即使像個瘋婆子在黑漆漆的山路衝到路中間,向人呼救,這些都是屬於自己一輩子的寶藏!


 

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對棄業日記這本書有所認同或是覺得有共鳴,有人就是樂於工作、樂在其中,有人喜歡蒐集包包鞋子、有人一輩子都努力在打扮自己,聽起來似乎俗不可耐,但是找到自己前進的價值,就是最珍貴最重要的,因此看不到前方的人、對眼前迷惘的人,花點時間,找尋你的方向,然後大步向前邁進!無論什麼時候,都不會太遲


 


 


所以這幾天,許大哥才幫孩子們出了一個很有趣的繪畫題目,叫做[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]
那天晚上回到農場,許大哥給我看了幾個孩子的圖畫,有的小朋友畫出全家牽手大團圓的希望,有的小朋友畫的是渴望學習各種語文的夢想,有的小朋友畫出自己的家。
我不禁也開始問自己,那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?


我曾經在大學的時候,那時候大學五年級(玩過頭延畢了),很認真的上過一堂課,那可以說是我整個大學期間最認真上課的一次!也是我整個大學期間真正覺得有收穫的時間。

根據oin所提供的資料,原來那門課叫作『生活休閒品質/葉智魁』若是有緣的人建議要去上這門課喔!你所獲得的會遠超過你所想像的。

而我記得在上課時有講過一段話『別找到了答案,卻忘記了問題』,有許多人打拼了一輩子,犧牲了周遭許多事物,當好不容易站穩了腳步,卻發現家,已經不是家了。

辛苦的工作、耕耘,四周的人都一樣的努力,深怕被別人給追過去,因此犧牲了健康、家庭,為的是要更超前一點,但工作的目的為卻是為了健康與家庭,卻這麼傻傻的被犧牲掉了?到頭來到底是在追求些什麼?因此我常常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,希望自己不要被主流的價值觀給牽著鼻子走,要保有自我,才能活出自我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我很喜歡聽別人談夢想,她們說話的時候,眼睛會散發一種迷人的光芒,真真說話的時候,眼睛裡的那股光芒就很強烈,雖然這個夢想聽起來有點愚蠢甚至可笑,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像她這樣,為了追求夢想有勇氣讓自己當一次傻瓜呢?


在現在教育長大的孩子裡,有誰願意當笨蛋?為什麼做任何事情,都一定要做到最精、最好、最棒、最厲害?我不知道,因為我也是一直在做比較的那個人,但是我越來越能體會,像是在賽跑的時候,第一名的眼中一定只有勝利的那條線,最後一名的人眼裡則是所有人;第一名的人只會擔心害怕著是不是會有人突然從旁邊出現,最後一名的人可以學著前面所有人的經驗,還能體驗到一點一點進步的感受。


 

不要在小圈圈的頂端驕傲,在這片海上最自由的人才是海賊王!



 



[會回來接手,是因為我爸嚴重農藥中毒三次,我捨不得看到他再這樣。]
[既然那麼毒,那當初幹嘛要用農藥?]
[不曉得耶,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被教育的。]
農藥和電腦一樣,是文明『進化』下的產物,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為了增加糧食產量,西方國家開始大量使用農藥對抗病蟲害。台灣政府自然也跟隨著世界的腳步,像國外引進農藥、輔導農民進行更有效率的耕作。
但,誰知道,接下來會有這樣的結果-昆蟲逐漸產生抗藥性、人類開始生一些幾千年前不曾出現的慢性病。
然後,人們開始把矛頭指向農夫。
但他們又有何辜?種野蓮的阿銘,他那老老實實種田的祖父,因為體內累積太多農藥而罹患肝癌過世;阿忠的爸爸也因為農藥差點進了鬼門關。


即使到現在我還是犯了一般人的錯,把矛頭指向農夫,我一直都不太諒解為什麼台灣農夫要使用這麼多種藥劑,為什麼要噴灑這麼多農藥讓民眾吃得不安心,因為不能同理,所以選擇了責怪。

看到了那句[不曉得耶,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被教育的],頓時恍然大悟,何不食肉麋?晉惠帝沒有錯,而是一連串的問題造成的。

現代人過度的浪費奢侈,不要吃、不想吃、我討厭吃,就可以浪費一堆辛苦而來的食物,現在在餐桌前享用任何一餐,有誰思考過,要尊敬眼前的食物,即使是一粒米、一盤菜、抑或是魚類肉類,當是得來不易,也是動物奉獻生命來維持另一個生命,若是連對食物的尊重都沒有,要怎麼去尊重自己?尊重他人呢?

 

 

 

 


我記得,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曾經給我寫過一封信,信的內容大概是這樣:[我暫時把工作辭了,想過的自在和踏實些。現在很卑微的願望就是把日常生活一些好習慣確實做到,像是早睡早起、三餐定食定量、家居清潔收納、今日事今日畢等,恢復正常的生活節奏...]
的確,多麼卑微的願望啊!但是真的能實現這個願望的人又有多少呢?
想到這裡,我突然覺得自己能在這邊過一段規律人生,真是無比幸運啊!
不過,那幾個晚上,我一直重複做一個夢。
夢裡,我對著一望無際的高樓大廈大吼:[台灣人口都要負成長了,蓋這麼多房子要做什麼?]
然後,一棟棟的大樓和炒房產、炒地皮的投資客全都化成了泡泡消失了。樹開始長滿整座城市、幾座自然建築從土地裡冒出來、錯落在樹蔭中。家長因為孩子有綠地可以玩耍、年輕人因為終於買得起一個家,全都笑了....


當我看到這的時候,我也笑了,現代社會所追求的自然、人文,原來人類還住在山洞中時就已經達到了。以後我和凱蒂鴨的小孩(羞),我不會讓他被這個社會給侷限住,也不會讓他被分數的牢籠給困住,一個孩子的成長不應該被如此束缚著,因此我常和凱蒂鴨討論以後教育的問題,但我發現,原來問題不只在這個社會,也在我身邊。


 

 

 

 

我想到過去拜訪過的幾家世界知名軟體和科技公司,裡面的員工個個都優秀的不得了,不是碩士就是博士,但很奇怪,她們和人相處的方式卻令人匪夷所思。
聽別人說話的時候,她們從來不會看對方眼睛,而是凝視著眼前從不離身的筆電,誇張一點的還會邊開會邊上MSN;明明就坐在旁邊的同事,卻彼此很少交談,只用email來溝通,我不禁懷疑,如果有一天她們漂流到荒島,撿到一台筆電應該會比喻到一個活人更讓他們開心吧?


 

哈,光看到上面這些話,很多人心裡都戚戚焉吧。當然有些事情是不便在公開的地方講這麼白的,只是我自己個人是不太懂,人與人之間,為什麼防衛心要這麼重?為什麼要建起一道道的牆來圍住自己?為什麼那麼多人都無法與人敞開心胸的溝通?我不懂,因為我看到的,往往都是看到被冰冷屁股所澆熄的真誠臉龐。

而有看過瓦力的人,你希望科技不停的進步,原來是要讓你過那樣的生活,但是你一輩子不愁吃不愁穿,你,願意嗎?

 

 

這本書的中段,寫到許多作者所遇到的趣事,無論是多麼辛苦還是多讓人匪夷所思,享受生活,體驗平凡,這是我們要學會的必備技能。

 

 

 


即將有個大事件的-布魯雞

arrow
arrow

    BlueG&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